English

中国强调联合国特派团必须尊重南联盟主权

200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谢美华 我有话说

新华社联合国四月二十四日电(记者谢美华)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沈国放二十四日在此间指出,联合国科索沃临时行政当局特派团(联科特派团)必须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去年通过的1244号决议,充分尊重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沈国放是在当天动身前往南联盟访问前向新闻界说这番话的。安理会最近决定由包括中国在内的安理会八位成员组成访问科索沃小组,并于四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访问科索沃。在访问科索沃前,沈国放和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大使拉夫洛将首先访问贝尔格莱德,与南联盟政府就科索沃局势交换意见。

沈国放说,自去年联合国向科索沃地区派遣特派团以来,科索沃地区的安全形势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民族矛盾突出,并不断导致武装冲突。安理会对此深表担忧。

沈国放说,联科特派团在当地采取的一些行政措施如设立海关和使用别种货币等,明显地违背了安理会1244号决议关于尊重南联盟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精神。安理会对此十分关切。

沈国放说,此次安理会成员访问科索沃地区的主要目的是考察联科特派团的运作情况及其在当地设立海关和使用别种货币的经过情况。此外,该小组也将敦促科索沃有关方面放弃暴力活动。

安理会访问科索沃小组由中国、俄罗斯、孟加拉国、马来西亚、乌克兰、阿根廷、牙买加和加拿大八国代表组成。考察结束后,该小组将向安理会和联合国秘书长提出有关问题的政策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